首頁 / 網站訊息
網站訊息

展覽訊息


主旨: 工程實績 ---中市垃圾車裝除臭噴霧 配備二氧化氯
日期: 2011/11/17
內容:

中市垃圾車裝除臭噴霧

配備二氧化氯 民眾:真的比較不臭

2010 0820

【綜合報導】台中市環保局要讓民眾倒垃圾時不必暫時停止呼吸!最近在十二輛垃圾車上加裝二氧化氯除臭噴霧設備,收運垃圾時由清潔員手動噴灑除臭,未來計劃裝在全市兩百部垃圾車上;有民眾表示:「垃圾真的比較不臭了。」高巿表示,若中巿成效佳、將評估是否跟進;北巿則表示,暫無計劃。

12車試行年底民調

中巿環保局長沐桂新表示,一般人都認為垃圾車又髒又臭、會散播病菌,多數人經過垃圾車旁會不自覺掩鼻快速通過,由於「中市垃圾車每天都會使用二氧化氯消毒除臭,才想到或許可嘗試收運垃圾時也沿街噴灑二氧化氯消毒,降低民眾倒垃圾的困擾。」
沐桂新表示,目前先在十二部垃圾車裝設除臭噴霧,每部車改裝成本約四萬元,年底前會進行民調,如果反應不錯,全市兩百部垃圾車都會裝設,未來還考慮加香氛。

潔隊員在垃圾車上以手動噴出二氧化氯除臭。林建鋒攝

潔隊員在垃圾車上以手動噴出二氧化氯除臭。林建鋒攝

 

觀察成果北高再評估

中西區清潔隊區隊長王金胎表示,垃圾車噴出的「二氧化氯」無色無味,會在垃圾車離開前手動噴灑,作用時間可達十二小時。
中巿民眾石綉端昨天倒垃圾時特別聞了一下說:「難怪現在感覺比較沒有臭味!」民眾田玉蓮則說:「過去倒垃圾很怕吸入細菌,現在這樣較衛生。」但民眾許光華則擔心:「化學氣體聞多了,會不會有影響?」
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,「二氧化氯主要功能是殺菌,很穩定且會隨水分解,低濃度的情況下對人體與環境無害。」
高雄市環保局第三科科長胡政雄說,高巿過去也曾使用人工噴灑酵素減少垃圾臭味,但成果有限,-因全面使用費用驚人,未繼續使用,-若中市試驗成果良好,會評估是否可跟進。北市環保局長倪世標則表示,北市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,較無垃圾臭味傳出,臭味主要來自廚餘,環保局將廚餘經發酵過程後製成堆肥,由於目前不知二氧化氯是否會減慢發酵速度,也須評估價格,目前沒有跟進的規劃。

清潔車加裝消毒除臭噴霧系統,民眾感覺臭味的確少了許多。

清潔車加裝消毒除臭噴霧系統,民眾感覺臭味的確少了許多。

 

中市環局除臭垃圾車小檔案

噴灑氣體:二氧化氯(ClO2)
特性:二氧化氯為氯的氧化物,隨水分解,濃度高時會有刺鼻味並呈黃橙色氣體,用於除

        臭則使用無味的低濃度二氧化氯

用途:自來水消毒、除臭、有效對抗病毒、細菌、梨形鞭毛蟲等原生動物的囊腫或卵囊有效對抗病毒

危險性:低濃度對人體無害,濃度過高若吸入可能會有胸悶、喘症狀

中市計畫:12輛垃圾車先行裝設二氧化氯除臭劑,主要行駛中西區清運垃圾

噴灑方式:沿途由清潔隊員手動噴灑,盡量避免噴濺到民眾身上

資料來源: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、中市環保局長沐桂新

 

推薦蘋果新聞:中市垃圾車裝除臭噴霧

可參考『清潔車消毒除臭噴霧系統』、『二氧化氯

 

 

 

 
B2B Global-Trade, Global MachineGlobal Bicycle, HiG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