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網站訊息
網站訊息

展覽訊息


主旨: 美耐皿裝湯 逾30℃傷腎 大學生用後 體內三聚氰胺飆4倍
日期: 2014/10/24
內容:

美耐皿裝湯 30傷腎   大學生用後 體內三聚氰胺飆4倍    報導出處   影片

  

高雄醫學大學毒理學實驗室儀器,可檢測三聚氰胺。張世瑜攝

【吳慧芬、涂建豐、邱俊吉連線報導】

長期使用美耐皿餐具小心「敗腎」!高雄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,美耐皿餐具在攝氏三、四十度即會釋出三聚氰胺,吃下以美耐皿湯碗盛裝熱湯麵的大學生,尿中三聚氰胺濃度是其他人的三到四倍,醫師呼籲避免用美耐皿餐具裝熱食。

 

○○八年中國發生毒奶粉事件,混入三聚氰胺的奶製品流入國內,釀成食安風暴,高醫大隨即進行三聚氰胺毒物研究,昨發表三聚氰胺傷腎報告。

 

 

「建議只裝冷食」

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說,美耐皿餐具在攝氏三、四十度即會釋出三聚氰胺,釋出量與餐具所接觸的溫度和面積成正比,今年挑選八十名高醫大學生分組,一組是過去三天曾食用以美耐皿餐具盛裝熱湯麵者,一組是未使用美耐皿者,發現使用美耐皿者,尿中三聚氰胺濃度高出未用組的三至四倍,建議美耐皿器具只裝冷食。
高醫大另挑選四十四名在美耐皿工廠工人為實驗組,再以一百多名一般民眾做對照組,發現愈直接參與美耐皿製程、會接觸三聚氰胺的工人,腎功能低下的檢驗數值愈高,雖未達腎衰竭須洗腎程度,但腎功能已損傷。高醫大也曾檢測腎結石患者與非患者尿液,發現結石組尿中三聚氰胺濃度,是非結石組的三至七倍。

 

國內竟無標準值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,國內攤商愛用以三聚氰胺為原料製成的美耐皿餐具,認為耐摔、便宜,但動物實驗證實,三聚氰胺可能致泌尿系統癌症,攤商在痛罵毒油之際,不妨棄用美耐皿裝熱食。
食藥署組長潘志寬說,國內對三聚氰胺的每日可接受攝食量標準,是參照世衛組織每公斤體重零點二毫克,以六十公斤成人為例,每天吃進三聚氰胺不超過十二毫克,就不致有害。但吳明蒼批評,台灣遲未建立國內標準值,僅引用國外數據,高醫將主動彙整三聚氰胺毒害研究,向衛福部建議。
高雄佳洲餐具陳老闆說,美耐皿比陶瓷餐具便宜二成,耐用時間一倍以上,銷量不錯。高雄大樂量販店經理黃岩平說,賣場的美耐皿以兒童餐具為主,仍有家長要選用耐摔的美耐皿。

 

 

「趕快換掉好了」

新手媽媽李芳華表示,寶寶湯匙是美耐皿,可是產品有註明安全無毒,若真對健康有危害,「還是趕快換掉好了!」希望政府趕緊釐清,這種標示到底是否可信,「不要讓消費者無所適從,這樣媽媽們不是很可憐嗎?」

 

使用美耐皿餐具注意事項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勿買有刺激臭味、無清楚標示的美耐皿餐具
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盛裝溫度超過30或酸性的食物

l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可用於微波爐調理或蒸煮食物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餐具出現刮痕,應更換新品,以免更易溶出三聚氰胺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美耐皿湯杓、湯匙、筷子不可放入熱湯或鍋中煮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勿使用菜瓜布、鋼刷或酸、鹼性等較刺激的洗潔劑,應浸泡後以海棉及抹布清洗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盡可能改用不鏽鋼或瓷製餐具
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採訪整理

不少嬰幼兒餐具都使用摔不破的美耐皿餐具,若使用不當,對健康恐造成危害。林建鋒攝

 

相關新聞:

蘋果日報    高醫證實三聚氰胺傷腎 籲少用美耐皿餐具

中時電子報  三聚氰胺傷腎!醫籲少用美耐皿餐具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B2B Global-Trade, Global MachineGlobal Bicycle, HiGo.